跳到主要內容區

全台唯一屏大科傳系學什麼? 畢業學長姐告訴你__聯合新聞網

全台唯一屏大科傳系學什麼?

聯合新聞網<=請按連結

相片

「台灣賽車教父」廖老大日前直播提到,有五個大學科系,若畢業後沒有學以致用是浪費時間、金錢。但大學老師有不同看法,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副教授張耀仁有感,科學傳播系畢業後,經常有學生問出路在哪裡?他發想拍攝「畢業季就業」系列影片,邀請學長姐們分享求職求學心路歷程,見賢思齊。

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是全台唯一,科學傳播系原名科普傳播學系,110學年度起正式改名為科學傳播系。張耀仁說,畢業季來臨,科傳系經常被質疑出路在哪裡?拍攝「畢業季就業」系列影片,見賢思齊。

首集登場社發系108級畢業生蘇于喬,大學時修習科傳系學程「科普媒體寫作學分學程」,大三考取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得獎學實習計畫,2018年也獲得科學新聞報導獎第二名。蘇于喬現任職高雄港務分公司,她說,大學時期校園資源豐富,給她多元嘗試,她也鼓勵學弟妹們,善用學校資源,「到各個校區走走,了解最喜歡的,厚植固中實力」。

張耀仁提到,2017年他剛任教屏大科傳系,發現大一轉系就有9人。如今這屆大一轉系5人。學生們對於科系不了解,大一課程修習基礎以通識、系必修,對系上專業還尚未了解,選擇轉系。

科傳系畢業李毓瑗說,班上大一有9人轉系,當下會有些失落,同學轉到資訊、化學、物理相關科系,但她因喜歡科學、也喜歡傳播,選擇留下,她說「大學不像高國中老師單方面教學,大學重視學生自主思考能力」,跟老師學習要不吝於分享。

李毓瑗畢業時遇到疫情,第一屆線上畢業典禮,她現於保健食品公司擔任行政相關工作,她強調,人生是自己的,學習也是自己的,大學習得學習態度、精神是終生受用。科傳系碩士班畢業的李昆翰,則著重在紀錄片影像拍攝,並成立工作室,用影像說故事。

張耀仁說,科學傳播系許多人以為是科學系,有的想要來學習科學專業知識,應用物理、化學、數學等。科學傳播系,「要學習的是科學思維精神態度與方法」,面對議題觀察,要有科學思辨的精神。

張耀仁說,「畢業季就業」系列影片,預計拍攝六部,除了邀請畢業學長姐們分享外,也會邀請實務屆朋友們現身說法。

 

瀏覽數: